西西

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。

一个高中校友(不熟),前几天突然找我聊天,问我微博改了啊?我说没啊,然后就拉着我聊天。 聊到最后我实在不想聊了,一个男生,家里一个月给1000生活费,整天玩,不知道方向在哪儿,偶尔兼职,然后抱怨大学城这边的兼职就是压榨学生廉价劳动力,8-10块一小时,然后不想做,还抱怨没对象,家里穷没钱。我就笑了,不明白他有什么立场去说没钱没对象这回事。
二十几岁,家里没有义务去拿钱供你逍遥,你想要的,一个二十几岁的男人不能靠自己去挣吗?说是想要考研却只知道玩游戏。说没钱也不愿意去找方法,甚至连最简单的出卖劳动都不愿意,那又能怪谁?我一点都不同情这种人,也庆幸自己和他不熟。
我身边有很多男孩纸要么家里条件好的高中毕业就出国去了,可是人家也是实实在在很牛逼啊,高考分数随便一填就是985学校;要么就是自己大学里创业的,自己找合伙人,自己拉投资,尽心尽力;要么就是那种专心想考研,不泡吧不通宵不打游戏的,只想考上自己喜欢的学校喜欢的专业;要么就是那种专心考证的,各种证,有自己目标的……
所以一对比之下,我就觉得有什么资格和立场和我抱怨这些,再者,我向来讨厌消极的人,所以甚是反感。
我想了想自己,突然很欣慰,自己貌似上大学之前的经济独立的愿望差不多实现了,第三年,我很开心自己能写自己喜欢的东西并且被其他人喜欢,我开始在自己身上找到安全感,我喜欢的东西,在自己所能承受范围内自己有能力去给自己,自己缴费或者是报考某些证书考试,例如托业,BEC,DALF之类,自己也可以不用问家里伸手要钱,我还可以给妹妹买点东西寄回她学校……我觉得我也挺厉害,相比于他来说,我寒暑假一般都在实习度过,他说回家聚会,我只能抱歉,因为在上海找了实习啊,年前回去待几天,大家都很拼,你什么没做的时候怎么好意思去抱怨?
那天晚上和老赵视频,他是刚刚起床,和我说这种人少和他交流,会拉低智商。又聊了他今年过年时候正好是期中,所以今年很抱歉回不来,我表示理解。想着等明年上半年忙完了,飞去他那边聚聚。还有前几天开玩笑说我一学姐,毕业就结婚,最近忙着订婚,他问要不要咱俩等你毕业先订婚?我就笑,不急。

评论